广西有色金属重点实验室(在运行)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运行管理  下载专区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内容专栏
 
实验室新闻
通知公告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内容专栏>>实验室新闻>>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李志远教授到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及省部共建特色资源与新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筹)进行学术交流
姚上飞  省部共建特色资源与新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筹)

应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院长、省部共建特色资源与新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主任邹炳锁教授邀请,20211031日上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副院长李志远教授访问广西大学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及省部共建特色资源与新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并做了题为“微纳光子学:物理、材料、技术和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邹炳锁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共计60余人参会。

李志远教授从当前光学前沿若干重大问题、光场调控、光和物质相互作用调控3个方面做了报告。

李志远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研究团队在激光直写和纳米剪纸术三维纳米制造、非线性晶体薄膜二次及高次谐波产生理论体系建立、表面和针尖增强拉曼散射基础物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探讨了表面等离激元纳米光场调控及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超分辨荧光显微镜成像技术、从非线性光学到白光飞秒激光、光子晶体光纤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在讨论环节,针对李志远教授进行的白光飞秒激光器的自主研制、针尖增强拉曼散射等研究内容,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会议结束后,邹炳锁教授为李志远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同时陪同李志远教授参观了实验室。通过此次报告,让大家了解到了更多纳米光子学的前沿知识,增加了大家对纳米光子学领域的研究兴趣。

李志远教授1994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9年中科院物理所理学博士,获“院长特别奖”,博士论文获得2001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999-2003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和美国能源部Ames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 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1年获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2014-2016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员,L01组课题组长,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兼职教授。201610月起任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工光、声微结构物理实验室主任。任EPL Co-Editor,《光学学报》、《科学通报》和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编委。 2014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6年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光子晶体、纳米光子学、表面等离子体光学、非线性光学、量子光学、激光技术、基础量子物理中的理论、计算、实验和应用研究。

 

 

附件【附件3 广西大学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资助申请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 广西大学研究生出国研修资助申请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 出国研修外语条件.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

邮编:530004     联系电话:0771-3810975

版权所有:  广西有色金属及特色材料加工重点实验室

制作维护: 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