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有色金属重点实验室(在运行)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运行管理  下载专区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内容专栏
 
实验室新闻
通知公告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内容专栏>>科研动态>>正文
 
我重点实验室纳米光子学团队在零维 (TMA)2SbCl5·DMF 单晶中的自陷激子发射和结构稳定性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中取得进展
邹炳锁  广西有色金属及特色材料加工重点实验室

近日,我重点实验室纳米光子学团队曾若生教授、邹炳锁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魏启麟和常通同学,完成了以“Self-Trapped Exciton Emission in A Zero-Dimensional (TMA)2SbCl5·DMF Single Crystal and 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 of Structural Stability”为题的研究论文,论文在Nature Index期刊《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上发表, https://doi.org/10.1021/acs.jpclett.1c02119。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和八桂学者经费资助。

无铅低维有机-无机金属卤化物材料由于其优异的光物理性能和化学稳定性,最近引发了广泛的关注。本团队报告了一种新型的零维有机-无机杂化单晶 (TMA)2SbCl5·DMF (TMA=N(CH3)3, DMF=HCON(CH3)2),其表现出典型的自陷激子(STE) 发射在 630 nm 处具有有效的黄色发射和 67.2% 的高光致发光量子产率。双 STE 发射分别归因于无机 [SbCl5]2- 中的单线态和三线态 STE。此外,分子动力学模拟验证了室温下晶体结构的稳定性。计算出的激发态结构表明激发态结构的畸变程度大于基态的畸变程度,验证了实验中强电声耦合引起的大斯托克斯位移的现象。该类新型的零维无铅有机-无机杂化金属卤化物在光电应用引用方面具有重要应用前景。

 

关闭窗口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

邮编:530004     联系电话:0771-3810975

版权所有:  广西有色金属及特色材料加工重点实验室

制作维护: 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