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有色金属重点实验室(在运行)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运行管理  下载专区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内容专栏
 
实验室新闻
通知公告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内容专栏>>科研动态>>正文
 
我重点实验室罗能能教授、曹盛副教授获得2022年广西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欧阳悦 

近日,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我重点实验室罗能能教授负责的《电介质储能材料》、曹盛副教授负责的《半导体量子点发光器件》项目获得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罗能能,博士,教授,博士生/硕士生导师,任职于广西大学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现任院长助理,材料学系主任。中国科协第六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20-2022年度)项目获得者。2010年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年免试保送至清华大学化学系,2015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3-2014年获得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访学。2016年加入广西大学任校聘副教授、副教授。2021年破格晋升为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新型无铅功能材料(铁电/压电/反铁电)的开发及其在储能和催化等领域的应用;(2)纳米粉体的制备及产业化;(3)陶瓷的低温烧结新技术。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广西创新驱动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广西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973”等多个国家级重大项目。在Nature Commun.,J. Mater. Chem.A/C,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Appl. Phys. Lett.,J. Am. Ceram. Soc.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SCI学术论文40余篇,并有多篇论文被选为封面或热点论文。担任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会员,Journal of Advanced Dielectrics(JAD)首届青年编委。受邀担任Adv. Energy Mater., J. Mater. Chem. A/C, J. Am. Ceram. Soc.等多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曹盛,工学博士,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后,2019年受聘广西大学工作至今。主要从事无机半导体材料的可控制备、光电性能及其在电致发光/变色器件应用中的研究:发展了系列多元合金量子点,通过元素掺杂调控量子点能带结构,实现了其光学性质裁剪,明晰了其光学性质提升的物理机制;利用离子掺杂调控纳米晶的能带结构和能级位置,抑制了量子点发光器件界面电荷分离,促进了电荷的平衡注入,获得了高性能发光器件;采用固体磷前驱体制备了高质量的红绿蓝三色InP基量子点,并探索了其发光器件应用,为InP基量子点的发展提供了新策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在Joule, ACS Energy Lett. Adv. Funct. Mater., Chem. Mater. Nano-Micro Lett.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封面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11项,已授权7项;撰写国际专著Phosphor Handbook(CRC Press)中一章节;担任Coatings、Frontiers in Materials、Frontiers in Chemistry、Frontiers in Nanotechnology等期刊客座编辑和《中国钨业》、《工程技术学报》等期刊青年编委。

广西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基础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培养造就一批优秀学术带头人。

我重点实验室始终注重自治区自然基金、科技厅重大项目的组织和实施,并将之作为科研项目的重要支撑。今后,将继续认真做好项目管理和服务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完成。

编辑|张波

审核|陈锡勇

主编|沈大强

关闭窗口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

邮编:530004     联系电话:0771-3810975

版权所有:  广西有色金属及特色材料加工重点实验室

制作维护: 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