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有色金属重点实验室(在运行)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运行管理  下载专区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内容专栏
 
实验室新闻
通知公告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内容专栏>>学术活动>>正文
 
学术报告:半导体纳米晶的可控制备、表面化学及光物理性质
资环材  广西有色金属及特色材料加工重点实验室

报告题目:半导体纳米晶的可控制备、表面化学及光物理性质

报告人:解仁国

报告时间:2021412日晚19:30—21:00

报告地点: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228

报告内容:解仁国教授主要从不同材料量子点的特点出发,介绍基于配体动力学研究,以及纳米晶成核动力学参数的求解方法,以此为基础如何实现多色、多组分胶体纳米晶可控制备。进一步,借助于半导体能带工程,通过纳米晶表面界面化学,总结了获得高效率、光谱可调的全新量子点材料,并建立可基于照明应用的双色量子系统构建的新方法。另外,解仁国教授也概括了他们团队近年来在零维分子材料的光谱可调,形貌可控新方法,以及在具有低损耗系数的光波导材料可控制备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解仁国, , 197410月生, 1998年于长春工业大学化工系高分子材料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82000年任吉林省欧威尔涂装有限公司技术员,从事汽车涂料的研发与应用。2003年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系获理学硕士学位。20032006年就读于德国Mainz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并于200612月获理学博士学位。在攻读博士期间,由于科研业绩突出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颁发的2005年度国家优秀留学生奖学金。2007年赴美国Arkansas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2009年任Arkansas大学化学系研究助理教授,主要从事高质量的荧光纳米探针的绿色合成。于20098月以学术带头人身份回到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工作,并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课题组研究方向为低维光功能材料,研究组近几年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及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在过去的几年里,已获授权美国专利两项和中国发明专利25项。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Chem. MaterSmall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论文60余篇,论文被他引5000余次。

关闭窗口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

邮编:530004     联系电话:0771-3810975

版权所有:  广西有色金属及特色材料加工重点实验室

制作维护: 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