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有色金属重点实验室(在运行)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运行管理  下载专区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内容专栏
 
实验室新闻
通知公告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内容专栏>>学术活动>>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魏青松教授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仲民教授莅临我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吴伟宁、刘娜  广西有色金属及特色材料加工重点实验室

          2021 5 30 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魏青松教授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仲民教授到我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 SLM 成形 GH3536 高温合金的开裂机理与材料成分改性研究》与《金属基氢渗透膜的计算设计与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何维教授主持,材料加工工程系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报告上半场由华中科技大学魏青松教授开讲,魏教授首先对GH3536高温合金在SLM成形过程中合金微裂纹和显微组织的演变规律进行了全面的线性梳理;随后从增材制造技术优势、增材制造高性能高温合金易变形开裂和增材制造高温裂纹抑制方法三个方面讲述了增材制造技术的优势、存在的问题以及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然后对GH3536合金特点、SLM成形GH3536合金裂纹形成机理、GH3536合金显微组织、高温拉伸性能和优化合金模拟和性能分析四个板块作了深入的分析;最后表明研究结果可为SLM成形GH3536合金在航空发动机燃烧室中的应用理论提供理论支撑。

 

报告会现场

报告下半场则由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仲民教授主讲,王教授首先从氢气的应用、高纯氢气的制备技术和氢分离合金膜材料三个方面对本次主题的背景进行了详尽的阐述;随后对Nb16-xMoxH的力学性能、电子态密度作了一个深入的理论分析;然后从Mo掺杂Nb基固溶体的表面扩散(氢)和V基固溶体体扩散计算分析以及表面扩散计算分析两个板块进行了讲解;最后表明研究结果可为新型的合金膜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


     

魏青松教授  王仲民教授

在座师生对此次报告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多位师生纷纷提出各自的疑惑,两位教授对此作了详尽地解答,现场展现出浓厚的学术氛围,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我院师生对SLM成形GH3536高温合金、金属基氢渗透膜的研究方法及应用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关闭窗口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

邮编:530004     联系电话:0771-3810975

版权所有:  广西有色金属及特色材料加工重点实验室

制作维护: 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